在加勒比地区掀起中国文化热潮 ——“华艺新颜·走进加勒比”安徽文化交流团访演侧记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丁光清

2015-11-02

碧海、蓝天、椰树、沙滩……加勒比,遥远而美丽的热带海洋,巴巴多斯、格林纳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简称特多),则是镶嵌在加勒比海上的美丽岛国。受中国文化部委派,“华艺新颜·走进加勒比”安徽文化交流团一行26人,于9月20日至30日期间,先后进行了两场中国驻外使馆国庆招待会演出、两场当地孔子学院活动演出和两场与当地民众的交流演出,融合了杂技、魔术、歌舞、武术等内容的精彩演出在加勒比地区掀起中国文化的热潮。

  为外交舞台添彩

  驻外中国使馆国庆招待会是重要的外交舞台。9月22日,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在中国援建的巴国家体育馆举行国庆66周年招待会和文艺晚会,巴巴多斯总督、代总理、大法官、政府部长、各界名流以及国际组织和外国驻巴使节150多人,与3000多名观众共同出席。大家在感知中国内政外交政策的同时,对中国艺术怀有深深的期待。作为此次加勒比之行的首场演出,交流团的演员们情绪饱满,兴奋出场,倒立、顶技、空竹、晃圈等节目个个精彩。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场下掌声、惊叹声不绝于耳,“完美”“震撼”“不可思议”成为当天出现频率极高的词汇。巴国家电视台对晚会进行报道,《民族报》、《鼓动报》等巴主要媒体在重要版面图文并茂地报道了演出盛况,盛赞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也高度评价安徽文化交流使者们带来的节目,称其为节庆外交与文化访演紧密结合、相得益彰的成功之举。

  特多是加勒比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9月27日,中国驻特多大使馆举行国庆66周年招待会,当天适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当地民众演奏钢鼓,华人华侨上台舞狮,共同为演出暖场。安徽文化交流团的艺术家们再次献上精彩表演,现场气氛热烈。特多众议院议长,多名政府部长及多国驻特多使节、中资机构代表、华人华侨等600余人观看了节目,安徽艺术和中国文化令他们深深陶醉。

  牵手中国文化知音

  孔子学院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西印度大学是加勒比地区一所著名大学,在巴巴多斯、特多等国都有分校,且都建有孔子学院。孔子学院的师生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对他们而言,中国艺术家的到来是一次近距离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9月23日,安徽文化交流团来到位于巴巴多斯的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为该校孔子学院师生演出。当天,能容纳4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孔子学院巴方院长吴宗杰曾留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在中国学习生活了7年,热爱中国并对中国传统文化相当了解。他担任本场演出的外方主持人,不仅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也有助于观众更好地理解节目。太极剑的刚柔相济、动静结合蕴含着中国智慧,花鼓灯《双回门》诙谐的表演中流淌着中国淳朴的民风……观众席里会意的笑声和热情的掌声表明:他们看懂了。

  9月26日,特多首都西班牙港市萨瓦那广场上,西印度大学特多圣奥古斯丁校区孔子学院成立11周年纪念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安徽的文艺演出是整个活动的重头戏。虽然舞台上搭了顶篷,但热带的气温和强烈的阳光让演员们不一会儿就已汗流浃背。尽管如此,每个人依然十分投入和卖力地表演着。台下的观众都是热爱中国和中国文化的青年学生,在这里,他们算得上是中国文化的内行和知音,所以看得最过瘾,鼓掌也最起劲。

  在这里感知中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灵的沟通永远是文化交流的真谛。9月24日,交流团到达格林纳达。这个只有10万人的小国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83年因美国出兵至此而知名。格林纳达由圣乔治岛和卡里亚库岛组成,演出就安排在卡里亚库岛上。当天,演员们乘当地海警队的敞篷快艇前往卡岛,一个半小时的烈日暴晒和强烈颠簸,让一些人因晕船而呕吐不止。

  演出舞台搭建在山顶公园里,这里曾是殖民者的夏宫。岛上只有8000多居民,基础设施落后,没有路灯。举办中国演出的消息早已传遍小岛,夜幕降临时,十里八乡的居民扶老携幼,络绎不绝地摸黑赶往山顶。格林纳达与我国复交才10年,这是岛上第一次迎来中国艺术团。对当地人来说,精湛的中国技艺令其叹为观止。尤其当变脸、互动魔术上演时,现场一片惊呼,气氛十分火爆。演出结束后,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欧渤芊盛赞演员们的敬业表现和演出的重要意义,格林纳达副总理尼姆罗德也动情地对演员们说:“卡里亚库人民发自内心喜欢你们的演出。”

  9月26日,演出在特多第二大城市圣费尔南多市的国家艺术表演中心举行,闻讯而来的观众把 500余座的剧场坐得满满当当。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的甜美唱腔,让他们领略到来自中国的优雅和风情;加勒比歌曲《阳光下的海岛》的互动演唱,让他们感受中国人民的热情与友好……中国驻特多大使黄星原说,特多普通民众对于中国和中国文化的认识不多,但他们有了解中国的强烈愿望,今晚的演出让他们通过欣赏艺术感知了中国。



责任编辑:申思远